招生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黑龙江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2年12月黑龙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思想政治时事纲要

来源:黑龙江省普通高中考试评价办公室 2012-11-19 17:53:48

关于下发2012年12月黑龙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思想政治时事纲要的通知

各市(行署、总局)、县(区、分局)普通高中考试评价办公室、各普通高中:
现将2012年12月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思想政治学科《时事纲要》下发给你们。
《时事纲要》是由哈尔滨市第十一中学高二学年政治备课组组长李天娇老师整理,如有问题请拨打电话13936633885咨询。
另外,我省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从2010年起,采取了省际联合命题、委托命题以及试卷库抽题的办法。今年起我省将不再组织考前集中入闱命题,望各学校按照《2012年黑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的要求,认真组织好学生的复习备考工作。
附件:《时事纲要》
                            


                黑龙江省普通高中考试评价办公室
                        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九日

附件:《时事纲要》
2012年国内外重点时事(1月—11月)
一、国内部分:
1.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1月14日下午4时结束。开票结果显示,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以51.6%的得票率获得连任。
2.2011年中国经济成绩单2012年1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4%。
3.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会议指出,小型微型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4.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2月1日,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9个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包含“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提高市场流通效率,切实保障农产品稳定均衡供给”等六个部分共23条。
5. 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家麟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颁奖。
6. 新华社2月15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将于2015年基本完成。
7.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并对今年政府工作的九项重点任务作出部署。
8. 3月16日,由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巡航。此次巡航表明了我国政府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9.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3月25日举行投票,候选人梁振英以689票在选举中胜出,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行政长官。任期自2012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
10.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随着此次温州金融改革的获批,温州正式成为我国第一个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城市。
11. 4月10日中午,12艘中国渔船在中国黄岩岛海域正常作业时被菲律宾军舰非法堵在黄岩岛环礁湖内,菲方欲抓扣我被困渔船渔民,挑起主权争议。
12. 4月30日4时5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转移轨道。这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采用“一箭双星”方式发射导航卫星,也是我国首次采用“一箭双星”方式发射两颗地球中高轨道卫星。
13. 5月4日是全国各族团员青年的节日五四青年节,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4.5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确定实施“宽带中国”工程。
15. 中华全国总工会6月4日决定,追授杭州英雄司机吴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中央文明委发出《关于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16. 北京时间6月16日18时56分,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北京时间6月24日12时55分,在航天员精准操控下,我国首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
17. 民政部网站6月21日刊登《民政部关于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公告》。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18. 6月30日,我国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取得圆满成功。“蛟龙号”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并在海底发现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地质多样性的存在。标志着我国深海载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标志着“蛟龙”号即将进入实验性应用阶段。
19.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政府就职典礼7月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20.7月4日总装机容量达到2250万千瓦的三峡电站全部投产。截止到当日,三峡电站发电量相当于减少燃烧近2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亿吨。
21.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22.中国政府网8月2日发布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通知》。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
23. 8月21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厦门举行仪式,宣告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建成,从而结束了海峡两岸通信业务不能直接连通的历史。
25. 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按计划完成建造和实验试航工作后,正式交接列队,标志着我国海军跨入航母时代,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16”。
26.香港特区政府10月3日晚宣布,从4日起至6日连续3天,特区政府各建筑物的特区区旗会下半旗,以悼念在南丫岛撞船事故中遇难的人士。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宣布,由于事故重大,且涉及公众利益,决定在行政议会审议后,成立调查委员会,就事件进行调查。
27. 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长篇小说《娃》2011年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28.中国政府网10月19日发布消息,国务院已印发《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到,到201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在2010年基础上提高1岁
 29. 2011年10月5日晨,糯康集团成员在湄公河持枪劫持中国船只“玉兴8号”“华平号”,杀害了十三名船员,制造了湄公河“10•5”惨案,2012年11月6日下午,昆明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判处糯康等4名外籍主犯死刑。
30.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至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报告还提出了“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充分体现了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路。
31.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11月15日上午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二、国际部分:
1.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影像巨头柯达公司在纽约申请破产保护。
2. 欧盟外长会议1月23日达成对伊朗制裁决议,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中央银行进行制裁。
3. 联合国安理会2月4日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反对票,否决了由摩洛哥提交的、西方国家及有关阿拉伯国家等共同起草的涉叙决议草案。
4. 俄罗斯现任总理普京3月5日以近64%的选票赢得总统选举。莫斯科当地时间5月7日上午,俄罗斯第六任总统就职仪式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内举行,普京宣布就任。
5.第二届核安全峰会3月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通过了《首尔公报》。内容涉及全球核安全体系等11个领域,共提出了13项非约束力承诺或鼓励措施。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将于2014年在荷兰举行。
6..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 4月11日,朝鲜劳动党第4次代表会议推举金正恩为第一书记。13日举行的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推举金正恩为国家最高领导人。
7.4月16日,世界银行宣布美籍医学专家金墉成为世行第12任行长,从2012年7月1日起开始担任,任期5年。今年世行历史上首次出现多位候选人竞选行长一职。
8. 北京时间5月26日零时2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的“龙”飞船25日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由此成为有史以来首艘造访空间站的商业飞船。
9. 6月1日起,人民币和日元直接交易启动,这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的货币在全球金融市场首次“握手”。
10. 6月24日,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宣布,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赢得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埃及民主总统大选。
11. 第三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当地时间7月27日至8月12日在伦敦举行,4年后奥运会将首次踏上南美大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
12.8月6日,美国“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着陆,这是人类迄今为止在其他星球登陆的最精密的移动科学实验室。
13.。俄罗斯在经历了18年的艰难谈判后,8月22日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56个成员国。
14. 欧盟9月6日宣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15.9月10日,日本政府非法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北小岛和南小岛”,将这三个岛“收归国有”。11日,与所谓“土地所有者”签订非法“购岛”合同。对于日本非法购岛、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径,我国政府宣布决不退让,坚决捍卫国家主权。
16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10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颁发“农民”奖章。联合国粮农组织是联合国系统最大的、最有影响的国际粮农机构,设立于1977年的“农民”奖章,是该组织最高荣誉,旨在表彰在促进粮食生产、消除贫困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各国领导人。
17.10月7日,南美洲的委内瑞拉举行大选。已执政近14年的现任总统、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主席、爱国阵线候选人查韦斯以55.25%的得票率第三次当选总统,任期为2013年至2019年.
18.美国当地时间11月6日,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奥巴马战胜罗姆尼成功赢得连任。
19.缅甸当地时间11月11号早上7点42分,北京时间11号早上9点12分左右,缅甸中北部的实皆省和曼德勒省地区发生里氏6.8级地震,震中附近多个主要城市内的建筑损毁。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985工程高校名单
    ·211工程高校名单
    ·2012中国大学文学本科A++级专业学校名单
    ·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教育学本科A++级专业
    ·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法学本科A++级专业学
    ·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经济学本科A++级专业
    ·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哲学本科A++级专业学
    ·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医学本科A++级专业学
    ·2012中国大学农学本科A++级专业学校名单
    ·2012中国大学工学本科A++级专业学校名单
    ·2012中国大学理学本科A++级专业学校名单
    ·中国军校名单一览表(一本,二本,专科)大
    ·全国各省市县教育局教研室网站大全
    ·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本科教育排行
    ·2012中国大学声誉排行榜发布可参考
    ·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第八批省级重点专业
    ·福建省2012年具有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资格
    ·2012同意撤销建制的高等职业学校名单(
    ·2012教育部同意备案更名合并的高等职业
    ·2012年同意备案新设立的专科学历教育高
    ·截止2012年3月29日独立学院名单
    ·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西
    ·江西科技师范学院正式更名为江西科技师
    ·陕西教育学院更名为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更名为新疆警察学
    ·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更名为普洱学院
    ·哈尔滨商业大学广厦学院更名为哈尔滨广
    ·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转设为武昌工学院
    ·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转设为哈尔滨石油
    ·教育部关于同意在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
    ·广西工学院与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并
    ·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合并建立山
    ·在重庆教育学院基础上建立重庆第二师范
    ·四川教育学院转制改建为成都师范学院
    ·兰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改建为兰州工业学
    ·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设置成
    ·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桂
    ·重庆警官职业学院升格后使用重庆警察学
    ·在昭通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基础上建立昭通
    ·2012中国大学管理学B级以上学校名单(其
    ·2012中国大学艺术学B级以上学校名单
    ·2012中国大学自然科学排行榜
    ·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建立新疆
    ·同意贵州财经学院更名为贵州财经大学
    ·同意陕西教育学院改建为陕西学前师范学
    ·教育部关于同意筹建贵州理工学院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同意在甘肃联合大学基础上筹
    ·贵州省教育厅办公室2012年高等学校青年
    ·江西省2011年度经教育部审批不同意设置
    ·江西省2011年度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同意
    ·2012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前350名
    ·2011福建获准招生的23所本科和9所独立学
    ·2011福建获得招生资格的53所高职院校名
    ·2011年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
    ·2011年中国大学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重大自然科学奖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
    ·2011年中国大学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2011年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
    ·2011年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榜
    ·2011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
    ·2011年中国大学排行榜501-600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401-5
    ·2010年全球大学排名榜top301-400
    ·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上海交大
    ·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TOP500上海交大
    ·上海交大2010年全球大学排名榜top1-100
    ·2010中国大学评价前100名名单
    ·2010中国36所研究型大学名单排行
    ·2010中国大学农学A等学校排行榜
    ·15所中国一流大学最优秀本科专业
    ·2010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共15所)
    ·2010中国大学历史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中国大学理学A等学校排行榜
    ·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名
    ·最新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7月12日)
    ·2010中国大学教育学A等学校排行榜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